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台中一日趴趴走~國美館,誠品綠園道

今天七點起床,在台中睡得還不錯,

夜晚的台中比想像中涼爽,看來可以省去吹冷氣的電費

今天決定來探索四周環境

八點半去文化中心,沒想到已坐了滿滿的人

九點國美館開館,參觀「紀錄攝影中的文化觀」展覽

紀錄照片指的是能確實呈現某一時期文化的影像

從現今眼光來看這些照片充滿魅力,或許是因為從中能看到過去

復古之物對當代而言原本就帶有某種魅力

本不足為奇

最讓我佩服的是當時攝影者對當時文化的敏銳度

因為這些照片中的過去對他而言是現代 是當代

有多少人是對身處的此時此刻渾然未覺?

而他們卻有某種要紀錄當下的使命感

他們覺得「那個當下」是值得收藏的,是當下獨有的

我喜愛紀錄攝影,因為它是積極的,它能選擇是否要留住某刻

它書寫歷史

對於一個博物館人而言,不只要對過去的文化抱持熱情

對現代文化更必須要高度敏感

隨時準備紀錄與收藏

才能為未來的博物館充實內涵

展示中另有一段話讓我深有同感︰

若紀錄攝影者缺乏真心的關懷,則只是消費社會邊緣對象的外人罷了

僅以為誡,希望自己不要以獵奇的心態對待鏡頭下的對象

今天最喜愛的攝影師是鄧南光先生,作品平淡日常卻富有時代性與美感

改天來去新竹北埔的鄧南光攝影紀念館瞧瞧

午餐買了中華路上的川井咖哩飯,要價100元,味道上確實有這價值~

下午去勤美誠品綠園道,收穫頗豐,買了「大腦開發手冊」與「The power of story」(中文翻作人生,要活對故事),都是很有趣也很實用的書

因為感覺自己在人生的分岐處,需要好好考慮自己想要活出什麼樣的故事

工作前這數日的空閒時間,正好讓我停下來仔細思考

這兩本書應該可以幫助我抓穩方向

傍晚去樂群街第五市場買了三株小植物

綠意讓身處都市中的我得到安慰

不管在哪裡,人與其他生物的連結絕對是不能斷的。

公益路誠品建築內外都充滿綠意

以後應該會成為我最愛駐足流連之處


我太喜歡現在住的地方了

位於新舊交接處,西區與中區交界

柳川以東有傳統市場,以西則有美術館綠園道

腦袋可以充分受到刺激,心靈與胃袋同時得到滿足

明天計畫跨足東區旱溪老街樂成宮與東光園路

要早點起床!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