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我最敬愛的攝影家 Michael Yamashita

美國籍的亞裔攝影師,麥可·山下(Michael Yamashita)(記者 郭城 攝影)(照片取自北方網

Michael Yamashita是我最敬愛的攝影師
官網在此,裡面精選許多他畫冊中的作品,可以慢慢點閱欣賞
(我第一次到訪時整整看了一下午!)

他是《國家地理雜誌》的資深攝影師,
出版了多本攝影集,分別到了日本、紐約、中國長城、越南、中東多國
足跡遍及六大洲,其中亞洲和中國一直是他關注的地區

從他的照片中我感受到參與感與十足的瞭解,而非旅人的獵奇
每張照片都有故事,卻又不煽情
我喜愛他氣勢磅礡的題材
(追尋馬可波羅與鄭和下西洋的道路,這跨越多少國家!要克服多少困難!)
也喜愛他一些主題故事的攝影作品(對伊拉克、日本武士、南中國海的報導式攝影)

Michael Yamashita具有敏銳非凡的洞察力,超凡的美感能力
才能拍出充滿濃厚人文氣息的照片
每個文化圈中的人們,在他的攝影作品中都是那麼美,
卻又無比真實的在畫面中生活著,彷彿那不只是一張照片

我以前照相的壞習慣是急性子
想把在場所有的東西,儘量都裝進觀景窗內就好了
喀嚓喀嚓的猛按快門,努力塞爆記憶卡,覺得這樣就會"偶然"出現好作品
回家一看每張照片都普普通通的,或許真的會有幾張不錯,但感覺都還可以再更好

因為認識了他,從此我按快門變得非常謹慎
小心翼翼的構圖,耐心的等待
去思考這個場景為何令我感動?這個地點的美在哪裡?
這裡的人特色是什麼?要怎麼樣才能呈現那令人感動的元素?
如果是Michael Yamashita ,他會怎麼拍?

從此我多了更多時間在觀察與感受主題
較少時間在按快門
而真的,也開始能夠拍出較成功的照片來
甚至不需要單眼相機也能拍出不錯的照片(有些小小相機還真是讚!)

所以我很感謝他,
也要以此自勉,
要拍就拍好照片!不然乾脆不要拍!

附錄︰
1.國家地理頻道關於他的介紹頁與作品集
2.art.com可購買到他的作品,但價格不斐
3.這篇文章Shooting Iraq — With a Camera有他依循著馬可波羅的路線攝影時的經歷與介紹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