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觀展小記



1月19日與研究所同學們一道去參觀絲路傳奇—新疆文物大展

展出文物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多樣化而精彩

在新疆乾燥氣候下,物件得以保持兩三千年前的原貌

此展最引人注目的是人類標本,但許多鮮艷奪目的織品與繪畫亦精彩絕倫

可看出當時新疆絲路文化交融薈萃,多元開放,以及漂泊無依的心靈


感謝參觀之前曾淑芸女士對新疆地理歷史清楚生動的描繪,

讓我在參觀前充分的沉澱心靈,心神飛馳向那遙遠的、滿佈風沙的異國與其風華歲月

因而在親眼目睹展品時,心中的感動真是無以名狀

彷彿親見當時人類生活情景,悲歡離合


我是早上10點左右進場的,此時觀眾仍不多,較能專心參觀,我用完午餐後再進場已有些擁擠

裡面為了保護展品,展場空氣會較為乾燥,

有些展櫃略高,而裏面的某些展品是平放而沒有立起的,觀賞上會出現困難(我161公分)

有些展櫃是採可兩面觀賞的,可成功疏散人潮

展示色彩基調是橘色的(導覽者曾女士也穿著橘色衣服配合展場顏色,真的很專業)

並有部分暗咖啡粗糙砂質的牆面,大概是想表現大漠風砂的氛圍

展場出口處照往例是紀念品區,出售祥瀧公司所設計之展示延伸商品,品質還不錯極富吸引力

有仿巫毒娃娃的且末寶寶鑰匙圈、立鹿開瓶器、書籤、磁鐵、吸水杯墊等,

此次展覽共計150件,根據展品的文化屬性進行介紹,分為5個展區:

「羅衫錦履柳風新 - 絲路之美」、「胡旋漫舞凝絲竹 - 絲路跡痕」、「昇天後的瑰麗奇景 - 絲路之奇」、「異族多元文化的 匯融 - 絲路古國」、「漫漫旅程上的庇祐 - 絲路之神的奧秘」

翻譯成白話的分類大概就是「生活器物工藝--織品衣物、陶器、絹畫、金屬飾物」、
「墓葬文化- -人類標本、陪葬品、壁畫」、「文化交融--古文書、文字資料、貨幣」、
「宗教信仰--壁畫、佛像、墓碑等」

展場展品依此順序一一羅列,也大致照性質來分類


我認為此特展展品等級極佳,在呈現上卻不夠活潑生動

說明文字資訊豐富且專業,但我消化不良

入口處一張資訊過多的絲路大地圖,很難快速抓住重點及建立南疆北疆的概念

一個展示的資訊傳達,到底是要讓人容易吸收,還是要讓觀眾迷惑? 甚至視而不見?

一個策展人在寫完說明文之後,第一件事就應該把自己角色轉換成觀眾

用觀眾的眼光來審視自己寫的文字,是否能在短時間內令人理解,夠不夠有情緒感染力?

我一直認為策展就像編寫舞台劇或交響樂,是一種創作

重視節奏感與韻律感,以創造戲劇性效果

這個特展展品其實非常具有戲劇性,可以說出非常精彩、盪氣迴腸的故事

卻沒有被好好發揮,殊為可惜

我想令人感動的作品,除了基於真實,更需要驚人的想像力

甚麼時候展示可以稍微脫離學術敘事的窠臼?

為何既然是一個商業特展,內容卻又不徹底的商業?

我相信,具有專業內容而又有戲劇性的呈現,

絕對具有驚人的吸引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